千本櫻

鐵盾鐵,鐵蟲鐵,盾蟲盾。非潔癖黨,關注前請三思。
喜歡隊長鐵人小蟲,配對不拘攻受。

支持所有電影BG官配,天雷盾冬盾,錘基。

约法三章-08

08

Peter是个单纯的男孩,开心就笑,难过就哭,困惑会蹙起眉心,兴奋时会聒噪个没完,大人们为了达到某个目而隐藏情绪的复杂手段,这种恶习至今还未沾染上他。所以,一名情绪低落的青春期孩子,总是很容易受到父母们的关爱,为的便是指引他们走出这段”即将脱离孩童但仍卡在未成年”的过渡时期。

这日,May特意请假,煮了还不算失败的晚餐,通知Peter放学必须准时到家。晚餐过后,她削了水果与Peter一同坐在客厅沙发,刻意让男孩坐在自己身旁。

“Peter,”她喊了一声,漂亮的眼睛透露出认真与诚恳,“告诉我,你最近怎么了?”

任谁都感觉出这男孩的反常,虽然Peter很想若无其事地过日子,但毫无恋爱经验的他,没有能力把情绪藏得滴水不漏,那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。

“May,我不想谈。”他逃避,同时也没心思阐述心路历程。

“我知道,我知道,你已经长大了,会有很多属于自己的小秘密。”May露出理解的微笑,并不在意男孩第一时间的抗拒,停顿一会,“我以前也是这样的,但我只有你一个亲人,我不能不在乎你,若Ben还在的话,他会跟你进行所谓的Man'sTalk,不需要我来担忧。”

Peter点点头,May总是知道如何引导自己。

她伸手摸了摸男孩肩膀:“如果你愿意和我聊一聊,Peter,我会很高兴。”

Peter陷入沉默,手指无意识地在毛衣上画圈:“我只是……喜欢上一个人而已。”

“哦,这很好。” May不感到意外,“你可以告诉我,她是怎样子的人吗?”

“她……Emm……”Peter磕磕绊绊地转换称谓,脑海中浮现的是那个男人的身影,“她是一个很棒的人,也是个不太会照顾自己的工作狂,把整个团队视为责任和义务,面对困境从不会退缩,她总会指引我走向正确的道路,我闯祸时她会狠狠地教训我,但绝不会放弃我,虽然自恋又自大,但——其实她很脆弱,很需要陪伴和理解……”

听着男孩滔滔不绝,面部表情越发温柔,May都觉得自己也想来一场恋爱了。

“Well,听起来她是个不错的人,你们什么时候开始的?”

“No!” Peter蹙眉摇头,“我们没开始,她不接受我。”

想也知道,不然这孩子不会摆上几个礼拜的苦瓜脸。

“那她有告诉你,为什么不接受你吗?”May温柔的嗓音在耳边,深怕踩到青春期少年的地雷。

Peter搔搔头,表情显得苦恼:“大概是因为——她大我三十岁……”他害怕会吓死自己唯一的亲人,只好继续将He换成She。

“What?Peter,这样是不对的!”May讶异,完全没料到是这样的状况,“等于她现在已经四十五岁,跟我差不多,老天!她可能连孩子也生不出来,你还小,对于感情还没有充分准备,你们若在一起,你的同学会怎么说你呢?她的朋友会怎么看她呢?”

Peter没有太多情绪波动,表情淡漠也失落:“我知道,这些话她都说过,所以她不肯接受我,她认为我应该找个同龄女友,约会野餐什么的,不该浪费时间在她身上;她说成年人的世界很复杂,希望我做个普通高中生、走正确的路,开心过日子。”

May一愣,突然对Peter的对象感到认同:“Well,看来她是一个很成熟的大人,她在保护你,不让你受到伤害,Peter,你得感谢她,知道吗?”

“我,我知道……”此时此刻,Peter心口的伤痕似乎不再抽搐疼痛,它缓缓密合,被一股莫名的柔情包围。几日来的苦思右想抵不过May对Mr.Stark的几句评价。

男孩脑海中浮现那日Mr.Stark偏头回答Yes的表情,懊恼着自己是否伤害了他。Peter感到后悔,他后悔离去前执意说出那些话来逼迫他。回忆那日的自己,就像个得不到玩具便威胁对方就范的幼稚儿童。

Peter心头涌出歉意,但却再没有勇气对那个人说抱歉。

 

大人的世界有多复杂?这个答案应当取决于是怎样的大人,面对怎样的事情。

他们跌倒过,受伤过,所以累积经验告诉孩子,什么能做、什么不能。为的只是避免与过去重蹈覆辙,并且指引正确道路。但不代表,连孩子面对挫折、跌倒再爬起、甚至是自我疗伤成长的机会都夺要走。

No.

今日,皇后区的午后仍是记忆中那样,平静带点混乱,刚考过期中考测验的Peter,漫步在回家路上。他看着手机传来May今晚要加班的信息,不自觉走往超市,打算随意做一顿晚餐填饱肚子。

失恋最讨厌的地方,便是不论看见什么都能想起对方,Peter颓丧着面容逛一圈超市,收银员甚至不明白先前脸上总挂着灿烂笑容的孩子,今日怎如此伤感?

“哗啦啦”

踏出超市门口的男孩,才惊觉外头下起滂沱大雨,摸摸书包,没带上雨具。他手提着食材,正烦恼该如何回家,遥远的路口处传来的鸣笛愈渐响亮,三四辆消防车飞快掠过眼前,溅起地面水花。Peter本不打算一探究竟,但望见前方远处升起黑色浓烟,想起那个方向有着妇幼医院与孤儿院,他不自觉迈开脚步。

“快救救我的孩子!”

“女士,你得让路,别激动!”

“不!还有两个孩子还在里面!”

“来人!先让教师们退到水管后方,否则阻碍救援!”

眼前是一所已被火光冲天掩盖的孤儿院,熊熊大火无情吞噬着建筑。即便此刻下着大雨,多名消防员喷着水柱,仍无法阻止它强大的掠夺与破坏。杵在街角的Peter是毫不犹豫扔下手中食材,飞快穿上蜘蛛战服。

“Hello,Peter.”

男孩的声音显得焦急:“Karen,我需要妳!”

“Okay,请说。”

“启动生物探测扫描眼前这栋建筑。”

“没问题。”

“侦测到三楼有两名孩子正躲在衣柜,四周墙壁温度已高达一百五十度,再过三分钟浓烟便会使他们呛伤缺氧。”

“Karen,在这样的温度,战服能撑多久?”

“战服备有防火功能,但不得超过三百度,且外衣材质不隔热,建筑内的温度上升很快,你只有十分钟时间。”

Spider Man几乎是没有任何迟疑,他用尽最快的速度与方式,由隔壁高楼中窜入火场之内。

“我的老天,好热!”

屋内尽是刺眼的火亮光线,大火无所不在。Spider Man飞窜在屋内,如此恶劣环境造成蜘蛛感应全开,他被周围的所有光线及声效干扰,身手不如平时敏捷,以致倒塌的水泥墙甚至差点砸在他的脑门上。

“咳!咳……”Spider Man见地板躺着倒翻的水壶,随手取过散乱的衣物将它浸湿。闪过重重关卡,终于打开那个紧闭的衣柜。

“Hello?I'm Spider Man,你们好吗?”

两名小女孩率先惊声尖叫,互相拥抱的身体不断发抖,浑身乌黑脏污,泪水布满脸蛋,依旧大哭不止。

“Okay……现在不是自我介绍的时候,快过来!盖上毛巾!”

Spider Man将二名孩童包得死紧,一手提起她们,闪避即将倒塌的木制衣柜及杂物。

“Ouch!Karen!我需要妳,给我脱逃路线!”即便穿着战服,Spider Man已开始感到呼吸困难,“老天!——咳……咳……”

“前方门柱左转,高温火源就在下方楼层,请留意脚边。”

Spider Man飞身而去,脚下遭大火融化的磁砖早已龟裂,他敏捷跳跃闪避,没留意支撑的横梁摇摇晃晃,就当三人即将掠过门柱时,地板应声崩塌。

“啊!”Spider Man大喊一声,双脚突地踩空,连着怀中的二个孩童就要一同坠入火海。嘶一声,手腕喷出蜘蛛丝沾黏在天花板上,三人吊荡在空中,二名女童疯狂惊叫哭喊。

“呼……呼……”Spider Man试图冷静,但因环境过热,脑袋有些晕眩,战服底下满是汗水,他正要再下指令给Karen时,屋外上升一盏云梯车,上头是两名消防员。

“嘿!Spider Man!”他们胡乱地挥着双手,引起注意,“快把人扔过来!”

支援赶到,Spider Man稍稍松口气,抬起臂膀咬牙使劲,摆手将一名女童抛掷过去。一声尖叫划过耳边,消防员接得准确,急着要再接下另一名女童。哪知另一名女童神情激动,不断哭喊挣扎扭曲着身子,使得Spider Man无法好好抓住她。

“嘿!女孩!别乱动!——妳这样我没办法……让妳……噢呜!——停止!”

Spider Man一手吊着蜘蛛丝,一手吃力地控制身上这只抓狂的生物,就当他终于揪紧女孩衣服后领,摆手就要抛去时,身旁冒火的门柱倒塌而来,直直砸向他的左手与臂膀。

“啊!”他松手,一声尖叫伴随坠落,女孩就要葬入火窟——

Spider Man左手再次喷出蜘蛛丝,即刻将女童黏在下方楼层的空中,女童疯狂哭喊,只因脚下是一片高温熊熊火焰,试图吞噬任何东西。

“Peter,下方楼层温度高达五百度,蜘蛛丝……”Karen话还没到底,白色蜘蛛丝登时溶解断裂。

“No!!!!”

眼睁睁,Petet眼睁睁见着眼前女童,坠入火海,在刺眼的火光中挣扎死去。

第一次,人生都有所谓的第一次。

第一次学会走路,第一次学会说话,

第一次爬上溜滑梯,第一次上学,第一次交朋友。

第一次成为Spider Man,第一次舍身救人。

第一次,亲眼看见生命的消逝,在眼前。

这是Petet第一次失手,原本还在手中的小生命被火焰吞噬,他的情绪激动难平。此时,他吊挂在皇后区某栋高楼处,淋着天空降下的倾盆大雨,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与无力。

“Karen,”

“Yes,Peter.”

他懊恼而试图回忆检讨:“如果我走另外一边,是不是那个女孩就不会死?”

“No,Peter,屋内梁柱早已全数倒塌,其他路线皆为死路,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能救出她们。”

Peter的眼泪溢出眼眶,翻身坐在顶楼,将脸埋在双臂之间,不断哽咽啜泣。

“Peter,你还好吗?你的情绪指数非常糟糕,心跳与血压持续增高中,需要我联系什么人吗?”

“No,不用,我只是……难过自己没做到,我应该把她抓紧的……”

“人之常情,你已尽力做到最好,如同苏科维亚事件。”

“苏科维亚……”Peter稍微回神,想起这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,一幕幕房子倒塌与死者盖上白布的新闻画面,光是看着都令人怵目惊心。

“是的,苏科维亚事件虽不完美,但经过各方评估,复仇者们已尽力将灾难降到最低。”

Peter沉默地扯下面罩,让大雨淋湿那头栗色卷发。这是他身为英雄的第一次失败,见着本来活生生的孩子死在自己面前,十五岁的Peter,无所适从、无法接受。如同陷在一处充满内疚与自责的泥沼,连腿都拔不出来,更别说要抽身。

Peter毫不保留地哭泣着,自责地疯狂哭喊,用力地、猛烈地,宛若要将所有的懊悔都倾诉在这场大雨里。

此时,正待在复仇者办公室内的Tony,正处理着公事,外头突如其来的午后雷阵雨,阵阵雷声响亮吸引他的注意,熟悉又怀念,好似那闪烁的雷电中,就要降临一位故人,可惜——只是想象。

“Boss,Karen发来一条讯息。”

“Karen?什么讯息?”对于Peter终于穿上蜘蛛战服让Tony感到惊讶。

“Peter目前的情绪十分激动,血压与心跳急速上升,但体温过低。”

“What?”Tony毫不犹豫下达指令,“打开Baby监控画面。”

“是否在线打开,并让Peter知道你正与他共同分享视野?”

“在线开启,隐藏身分。”

Tony遥控系统,让画面与收音投射在办公室内。哔一声,眼前出现倾盆大雨扫过皇后区的都市,雨势凶猛,视野模糊得不象话,急促的雨声与风声使得收音十分吵杂。

“呜呜……啊啊啊!……唔……呜啊啊!……嗯……呜呜呜啊啊啊!……”

在哭?

Tony双目睁得老大,蹙着眉心猛然站起身子,他从未见Peter哭过,更不用说听他哭得如此声嘶力竭、用尽力气。

“Friday,给我前半小时的画面。”

透过影片回放,一片混乱的孤儿院陷入火海、衣柜内的两名女童、屋外消防员、吊挂在底下断裂的蜘蛛丝、掉入火海死亡的女童……

Tony已经明白来龙去脉。听着耳边传入Peter那仍是无法遏止的嚎啕哭泣,几乎要把Tony的心哭碎了。他心疼地在办公室内来回踱步,想着是否该给Peter一通电话?

Friday倒是主动询问:“Boss,是否需要致电给Peter?”

Tony有些犹豫:“Umm……”

突地,他在Peter的视线中看见他取出手机,在通讯簿内不停按着,哭泣哽咽仍然没停止,直到手机画面停留在Mr.Stark的电话号码。

“等等……”Tony不自觉走到办公桌旁,将手机握在手中,祈祷男孩按下拨通键。

“Karen……呜……嗯呜呜……”远程持续传入Peter的声音。

“Yes,Petet?”

“Mr.Stark面对……呜……这样的事情,呜呜……他……会怎么办?”

“我无法回答你,需要替你询问Friday吗?”

“No……No……呜……呜呜呜……”

缓缓地,Tony见Peter将手机关闭,收回口袋中。男孩仍然毫无节制地放声大哭,彷佛这辈子的眼泪都用在这一次的悔恨之中。

“Boss?”Friday没收到指令,发出提醒。

“他没拨过来,他还不需要我,再等等。”

Tony双手抱胸,沉着面容,即便男孩的哭泣声抽痛他的心口,他仍没关上画面与收音。他明白,Peter会撑过去的,这次的经验会累积起来,化成养分帮助他成长,这是成长的过程,身为英雄都会经历的过程。

待在高处顶楼的Peter,淋着大雨哭了很长很久的时间,几乎哭哑了嗓子。等到他停止这场释放,天色已经暗去,乌云密布的坏天气透不出一丝月光。Tony在另外一端,复仇者基地的办公室内,站着倚靠宽大的桧木桌缘,陪着他渡过这场漫长的煎熬。

没一会,Peter的手机就响了起来,来电显示May,才让他真正回神。

“May……咳……May……,不,我有点感冒,刚刚淋了一场雨,妳知道的,嗯……好,等下就回家……”

挂上电话,Peter深深叹气,揉揉发酸红肿的双眼,此时栗色头发已被雨水浸湿,贴在额头上,雨珠不断滑过颊旁。

男孩闭眼沉思着,想起曾经遭外星人横扫的纽约市、还有奥创与苏科维亚事件……Mr.Stark是如何撑过的?这些事情没将他击垮,他甚至曝光在聚光灯下,承受所有受害家属的责难。Peter深刻体会与对方的差距过于遥远,彷佛这辈子都无法触及Tony的一块衣角。

在确认Peter穿着战服小心翼翼地爬回皇后区的小房间,Tony才将画面关闭,一颗心隐隐作疼地全堵在一块,久久无法平复。

“Boss,你确定不给Peter电话吗?”Friday侦测他心情指数,认为他也需要找人谈谈心。

“不,不必,那孩子比谁都坚强,他会撑过去的,总得试着让他跌倒后再站起身。”

“这种事您就肯让他尝试跌倒,为何先前会在大楼里反而跟他争论呢?”

Tony停顿一会,蹙着眉:“Well,坏女孩,妳不该偷听我们的谈话,隐私知道怎么写吗?”

“我只是个AI,在房内无所不在,不算是偷听。”

“这件事,与我跟Peter争论的‘那件事’不能相比的,‘那件事’我不希望他受伤,自然连跌倒的机会也不会给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”

Tony自我安慰:“关于今天,以一个十五岁的孩子来说——Peter表现得很坚强,没事的。”

 “就像您一样。”

被自己的AI称赞,Tony笑得毫无重量,摇摇头:“不,那孩子比我强大得多,我三十五岁才当上Iron Man,Peter如今才几岁?”

“听起来,他迟早会比您优秀。”

“我从不怀疑。”Tony发自内心赏识。

 

从不怀疑。


TBC.

评论(39)
热度(1456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本櫻 / Powered by LOFTER